義大利衛生部昨天更改疫苗施打原則,AZ疫苗將僅供60歲以上族群施打,未滿60歲且目前已施打第一劑AZ疫苗者,第二劑將改接種輝瑞(Pfizer)疫苗。

對於與AZ疫苗使用同樣腺病毒技術的嬌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則未設年齡限制,因為數據顯示嬌生造成的嚴重血栓案例較少,且具有施打單劑就可產生抗體的優勢。

負責疫苗政策審議的義大利科技委員會(CTS)經過長時間討論,昨天正式做出此項決議,主要導火線是18歲義大利女孩卡蜜拉(Camilla Canepa)5月25日接種AZ疫苗後引發嚴重血栓,6月10日死亡。此一不幸消息引起義大利民情憤怒,許多專家認為歐盟藥物局原本就建議AZ疫苗不適合年輕族群施打,義大利政府不應讓人民冒險。

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表示,衛生部將依照義大利科技委員會的最新決議,將AZ疫苗限定提供給60歲以上族群施打。

此一改變也將牽動義大利的疫苗需求量,未來將需要進口更多的莫德納(Moderna)與輝瑞疫苗。

義大利目前施打疫苗總量已超過4000萬劑,49%義大利人已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

義大利科技委員會表示,先前未對AZ疫苗接種設置年齡限制,是考量每10萬人只會有一個嚴重血栓案例,推廣疫苗利大於弊,政府希望盡快達到「群體免疫」,但隨著義大利疫苗施打愈來愈普及,病毒傳播風險已下降,因此現在是做出改變的時候。

義大利昨天有1901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69人因而病故,陽性率0.9%。義大利衛生部指出,義大利目前平均10萬居民當中有26個確診案例,在歐盟當中是疫情控制第二好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