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知名的原住民餐廳「城市部落」,開張9年向來是「愈晚愈high」,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後「被迫」在大白天就得開賣便當「度小月」,夜班女主管正中午站在大門口幫客人點單外帶,她自稱過去是「貓頭鷹」,現在得一早就開工,常常要「恍神」1小時才進入狀況。

「城市部落」餐廳緣起於八八風災後,雖非原住民、但從小就在阿里山上長大的老闆鄭勝倫說,風災過後產生許多漂流木,啟發了他開原住民風味餐廳的想法,第一家13年前開在高雄市左營區,9年前在台中市開第二家,餐廳除了賣原住民風味餐點外,裝潢陳設都是走原鄉風味,尤其是大量採用漂流木更是特色。

鄭勝倫說,餐廳的用餐空間大多是開放式,也提供舞台供原民朋友現場表演,除了假日中午有營業外,主力都是放在晚上,消費者一邊用餐還有表演可以看,也有客人選擇來吃消夜,聽著輕鬆音樂、歌曲,喝點小酒,十分愜意。

鄭勝倫說,去年2到5月首波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是餐廳成立以來遇到的最大難關,所幸進入夏天不少客人「報復性」消費,加上餐廳空間非密閉室,相對安全許多,第一季的小虧損很快就補回來;但萬萬沒想到今年5月中開始的本土疫情來得又凶又猛,每個月包括租金等固定成本就要20多萬元,只好狠下心變更經營型態,從6月1日起開始賣起外帶原住民風味便當及餐點。

過去這裡入夜後遠遠就可以聽到歌聲或是原鄉的樂曲,為了不讓「原」味走掉,即使現在只賣便當,客人在等待的時間,站在大門口一樣可以聽到張惠妹等原鄉歌手美妙的歌聲。

餐廳有位女幹部本來是擔任外場主管,從6月1日起上午就得上工,消費者來取餐的尖峰時段要負責在大門口招呼及指揮調度,她戲稱自己過去是「貓頭鷹」,愈晚眼睛愈亮,但現在生理時鐘被迫調整,雖然上班還沒遲到過,「但通常要恍神1小時」才會完成熱機。

鄭勝倫說,餐廳的食材有90%來自台灣各個原民部落,像紅藜、小米、樹豆、野菜等,最近因應疫情開發的原住民風味便當,有部落鹹豬肉便當、招牌鹹魚飯便當及馬告雞腿便當三種口味。馬告又稱山胡椒,有檸檬、香芧與薑的香氣,是原住民常用的調味料,與雞腿淹漬後口感獨特。這三款便當與一般餐廳的外帶便當口味上有區隔,非常熱銷。

在單點部分,像樹豆豬腳也很有特色,樹豆又稱勇士豆,為部落常見之食材,營飬成份極高,加入豬腳燉滷後,樹豆口感絕佳,豬腳膠質滿滿,口味不輸一般的花生豬腳。洛神花糖醋鱈魚是用來自台東原鄉的洛神花,經淹漬後口味酸甜,淋在酥炸的鱈魚上,風味極獨特。招牌桶烤雞也是很受歡迎的招牌菜。

鄭勝倫說,這波本土疫情何時會結束?沒人能保證,但看到員工們很珍惜現在的工作,都肯全力配合經營型態的改變,讓他很欣慰,希望疫情可以早點過去,相信大家會更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

城市部落台中店地址:台中市西屯區青海路二段568號,電話:(04)24515858。

「城市部落」以漂流木為主視覺,有舞台可供表演歌舞,但疫情期間被迫暫停。   唐復年/攝

「城市部落」開賣部落便當,站在大門口一樣可以聽到原鄉風味的歌曲。   唐復年/攝

原住民風味便當。   唐復年/攝

樹豆又稱勇士豆,加入豬腳燉滷,是為部落常見的食物。   唐復年/攝

馬告雞腿。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