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0日晚間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進行視訊會議,雙方同意在未來幾週內召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對此,總統蔡英文今天(11日)表示,這是台美貿易關係最重要的諮商機制,這個新的開始將使台灣在整體經貿發展上更有力量。不過,中國大陸涉外單位官員接連跳腳,老調重彈要求美國遵守「一中原則」。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問題,表示「我們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反對中國建交國與台灣地區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再次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電話會議。楊潔篪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重信守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