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未見趨緩跡象,國內新增286例本土案例,並增加24例死亡病例,目前累積385人死亡。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11日)在臉書指出,「現在死亡率已經明顯超過了台灣醫療水平應該出現的數字,這是怎麼回事,真的值得好好檢討。」

沈政男指出,今天新增286例。莊人祥今天在中央記者會說目前全台Rt值是多少?0.7。這代表兩周後的每日確診數會減半,到了6月28日三級警戒告一段落,每日確診數會下降到兩位數。他稱,事實上本來現在就應是兩位數了,但因為雙北的家戶感染太嚴重,把已經下降的Rt值在5月24日以後又拉高了一些。

沈政男表示,蔡總統今天說疫情已經處理到一個程度了,指揮中心也說可以考慮分級警戒,意思大概是6月28日雙北以外可以降到二級。其實要不要升降級必須依據科學,但有人把三級警戒以後的確診案例,到底是怎麼感染,以及如果降到二級,是否可能惡化,做一個評估嗎?

他指出,目前看不到,現在其實最傷腦筋的是餐廳、小吃店,香港與新加坡的作法是逐步開放,比如先容許四人以下同桌,並保持桌與桌的距離。至於超商實名制、市場人流管制、捷運雙鐵減量,影響不了大局。

沈政男批評,一些綠營支持者還在批評侯友宜的普篩、廣篩,好像沒看到指揮中心也支持普篩、廣篩了。事實上為了因應解封,除了逐步開放餐廳內用,「另外一個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普篩」,只要某個地方出現案例,就趕緊過去普篩,很快找出確診者,就不怕隱形傳播鏈。指揮中心處理這一波苗栗移工群聚,就是使用這個手段,於是昨天又找出了40多例。

他指出,至今,已經有300多位染疫者過世了,現在,死亡率已經明顯超過了台灣醫療水平應該出現的數字,這是怎麼回事,真的值得好好檢討。因此,沈政男指出,他在這邊要提醒,新北如果要繼續讓新增下降,必須把每日新增的來源做一個分析:如果大都在匡列中,那就不用擔心,但如果不是,就代表三級警戒仍有漏洞。

不過,沈政男表示,今天台北新增49例,已經低於苗栗了,因此代表疫情已被控制。事實上台北的Rt值現在是全國最低!台北必須帶頭表現清零決心,至少要有全面壓制病毒的企圖心。

沈政男更批評,柯文哲的疫情流行病學知識是錯誤的!他說防疫手段兩周後才會見效,殊不知病毒潛伏期不是五到七天,而是就是五天。你看5月12日二級警戒以後,萬華在5月17日就出現了疫情轉折點了。他指出,柯文哲還說,非疫苗手段只能把疫情曲線壓平,無法改變染疫總數,這更是盡信書不如無書!可見他去年一整年都沒在充實防疫知識。因此,他砲轟,「拜託,去年,台灣是怎麼清零?那時台灣有疫苗嗎?」文末,他強調,民意要表達什麼,政治人物最好聽清楚了。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