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昨日宣布解盲成功,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1)日表示,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靠性判斷有一套科學標準,他相信專業跟科學,也相信食藥署與疾管署會扮演把關的角色,只要能夠獲得緊急使用的疫苗,都應該是安全的、有效的。

鄭文燦表示,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可靠性的判斷有一套科學標準,也有專業審查機制,他相信專業跟科學,如果疫苗能夠通過解盲,代表其安全性、有效性得到確認,至於疫苗的保護力高低,WHO跟專業的疫苗學界應該會有一些討論,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提出看法。

鄭文燦指出,很多人對疫苗都是透過媒體報導產生印象分數,例如AZ疫苗是歐洲通用的疫苗,也是目前打最多的疫苗,極少數會有不良反應的個案,但大體來說是安全的、有效的。

鄭文燦說,有時候媒體報導會讓大眾對疫苗信心產生影響,無論外購或國產疫苗,但他相信食藥署及疾管署,針對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會扮演把關的角色,「只要能夠獲得緊急使用的疫苗,都應該是安全的、有效的」,把關的過程中很多醫學單位、專業單位會做很好的說明,「我認為不管外購或國產,基本上安全有效才能上線,請大家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