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就是端午連假,不過國內疫情仍相當嚴峻,交通部也祭出相關管制措施,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1)日表示,今年交通疏運會與過去非常不一樣,以前是希望國道能順暢,今年則是要讓駕駛不方便移動,因此今晚9點起實施嚴格匝道儀控,管制國道車子總量。

王國材下午於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今年端午連假目標是讓用路人不方便、不容易上匝道,因此也取消以往的國道高乘載管制、0到5時通行費免費等措施,僅留下單一費率,並於今晚起嚴格管控匝道儀控。

王國材指出,端午連假期間會實施國道總量管制,當超過一定的數值,所有車子就會被擋在匝道下,讓駕駛不方便也不容易上匝道,進一步達到人流管制效果。警政署也已發函通知各地方警察機關及公警局,配合維持地方交通秩序,若匝道以下等候車輛太多就會驅離。此外,高速公路上所有服務區賣場皆關閉,只有保留部分的廁所和加油站。

由於國內疫情仍持續延燒,各界也不斷呼籲民眾連假期間減少跨地區移動,根據交通部統計,目前高鐵平均乘載率已降至4.5%、台鐵剩3.42%、客運3.76%。王國財表示,以往端午連假期間移動人潮可達465萬人,今年剩6萬5795人,退票成效比預期好,相當感謝國人的配合,交通部也會盡量讓移動人潮降到最少。

端午節連假,國道將實施管制措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