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教育部7日宣布大學指考延至7月28日至30日施測,但因明年大學入學將採新制,今年指考生若確診將沒有補考可參加,提醒考生留意身體健康;對此,全教總今(10)日表示,這對今年高三學生太不公平,應該要給因疫情無法參與考試學生相關補救措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以今年國中會考為例,有130名學生因確診、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而無法參與國中會考,提供補考機會。考量這次疫情乃不可歸責於學生責任,且會考關係到學生升學權益,教育部特為這些因確診而無法補考考生專案處理。

全教總指出,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今年高三學生身上,且高三學生面臨比國三學生更險峻的情況。由於本屆高三是舊課綱的最後一次指考,如果無法專案處理,這些學生將面臨與過去顯然不同的課綱內容與升學方式,就試基礎上與現行高二學生不同。

全教總強調,在現行18歲以下學生沒有疫苗可以施打,且疫情爆發亦非可歸責於學生事務,如果沒有任何補救措施,貿然判定這群學生僅能等待來年與下一屆學生競爭,不僅低估於新舊課綱對學生的影響,學生還須多花費一年的時間等待升學,嚴重影響這些學生的權益。

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應針對因確診影響而無法參與指考的學生,擬定相關補救措施,莫讓這群已經沒有畢業典禮的高三學生,還要承受非歸咎於自身原因而造成無法升學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