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爆發下的疫苗短缺荒,台北市爆出某診所偷打爭議,總統蔡英文還出面喊話「輪到你再去打」,卻傳出行政院顧問丁怡銘在5月中旬已接種AZ疫苗,遭質疑特權。對此,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於立法院備詢表示,丁怡銘有資格在造冊的第二類「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政府人員 」施打順位內。

就丁怡銘遭質疑特權施打疫苗。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上午解釋,行政院正副院長、秘書長及參與行政院防疫會議之政務委員及顧問等人員,均有必要進入疫情指揮中心開會,和指揮中心指揮官及召開防疫會議之決策及執行防疫任務人員等,皆屬「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2類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政府人員,為確保相關防疫機制得以正常運作,行政院即依程序就人員提出申請並施打疫苗。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立法院質詢則指出,現在國內疫苗不夠是事實,但大家更沒有辦法接受特權施打。陳時中表示,他經常跟丁怡銘一起開會,有時候丁怡銘會到防疫指揮中心請教事情,也會出席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經常召開的重要防疫會議上。

洪孟楷追問,有開會的人員都有打過疫苗嗎?陳時中回應,那時候是造冊,造冊的人有沒有都來施打,他沒辦法掌握那麼細。

洪孟楷在問,丁怡銘在5月就獲行政院造冊施打疫苗,這有沒有特權疑慮?陳時中說明,因為第二類優先施打順序中,有列中央跟地方的防疫人員。至於丁怡銘是否在造冊名單內?陳時中表示,他要看看造冊,但因為丁怡銘有資格在那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