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好心肝診所昨晚遭曝違規讓診所志工等非前三類民眾免費接種AZ疫苗,甚至高達千劑,在台灣疫苗極度短缺的此時引發高度爭議。台北市醫師公會今(9)天就發出聲明表達嚴重抗議,因為北市診所人員仍有大批(至少5000人)已登記但尚未施打疫苗,並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接撥給台北市基層醫療診所一萬支疫苗,該會願意承擔協調有意願施打疫苗的基層醫療院所,儘速為診所人員完成接種。 

經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證實,北市依照好心肝診所向衛生局提出需求,曾配發兩次疫苗、共115瓶,可以施打約1150劑疫苗(一次1cc),經調查發現該診所違規幫基金會、診所志工施打疫苗,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將重罰最高200萬元,並取消其合約診所的資格,相關人員移送政風處調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坦言,內部管控確實有疏漏。 

雖然北市府在下午的疫情記者會坦承錯誤,但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COVID-19緊急醫療防疫應變小組召集委員洪德仁醫師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大水沖倒龍王廟,誠實應對最重要,才不會野火燒到市政府官僚的屁股」。 

醫師公會表示,台北市政府安排基層醫療診所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一直都沒有按照中央所明訂的順序安排,直接跳過屬於第一順位的醫事人員,經基層診所激烈反應及民意代表的督促後,衛生局終於在上週才開始安排施打,但台北市衞生局往往是臨時丟出名單,內容僅呈現施打時間地點,醫師公會義不容辭承擔聯繫工作,會務同仁時常聯絡到半夜並協助會員反映問題,十分辛苦。

醫師公會指出,北市診所人員仍有大批(至少5000人)已登記但尚未施打疫苗,但據今日新聞報導,某大診所由台北市政府提供,為民眾施打疫苗到半夜,且可能沒有按照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順序施打,而讓登記的診所同仁又陷入無法接種疫苗的窘境,未適當規劃動線造成群聚,恐成為防疫破口。台北市政府如此作為,公然違反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並棄基層醫療人員於不顧,完全漠視社區診所防疫的角色,實在令人心寒。

醫師公會除了對台北市政府在執行疫苗施打的缺失,表達嚴重的抗議外,並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接撥給台北市基層醫療診所一萬支疫苗,該會願意承擔協調有意願施打疫苗的基層醫療院所儘速為診所人員完成接種,以守住社區醫療的量能,保護社區醫事人員及相關行政人員的安全。

台北市醫師公會聲明。   圖:擷自洪德仁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