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成功市場傳出攤商染疫,經全面PCR核酸採檢後又檢出6名陽性確診,其中5名是生鮮肉品攤商,還有1人與仁愛市場有關,基隆市長林右昌今(9)日緊急宣布,成功市場延長休市、仁愛市場今晚起休市,並呼籲各界應嚴正面對市場防疫工作。

林右昌今天上午緊急舉行線上記者會表示,由於日前成功市場再傳出豬肉攤商確診案例(案11454),市府8日隨即針對成功市場所有攤商進行全面PCR核酸採檢,結果在186人中檢出6個陽性確診,陽性率約3.2%。

他說,6個確診案例中,包括2個豬肉攤商、2個雞肉攤商、1個水產攤商,另外1個是跟攤商有接觸的小吃業者(屬新北個案),6個確診有5個是生鮮肉品攤商,「比例實在是太高」。

「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示」,林右昌說,傳統市場是防疫的重要防線,也是他一直最憂心的部分,今天很不幸的又在傳統市場增加新的確診個案,必須採取更積極的防疫作為,因此宣布成功市場延長休市到6月23日零時,另外因其中1位豬肉攤商也在仁愛市場營業,因此仁愛市場也從今天晚上6時起休市到6月24日零時。

此外,他也宣布,從今天下午起,請所有的攤商進行攤位的自主清潔,攤位一律用清潔消毒藥水或酒精,進行徹底擦拭跟清潔,在休市後,環保局會進入市場進行全面清消,接下來會針對仁愛市場攤商進行全面的PCR檢測。

林右昌強調,包括SARS跟這次疫情,都是從傳統生鮮市場開始,很多傳染病或感控專家也提醒,傳統市場是病毒很容易滋生的場所,如果再加上通風不良、人潮等因素,很容易衍生傳播風險,尤其國人採買的時候,喜歡用手摸生鮮食品檢查新鮮度,很容易成為傳播感染源。

他呼籲,各級政府都應該要嚴肅面對傳統市場的防疫問題,所有攤商也應該採取「雙罩一套」的防疫規格,民眾採買時,不可以徒手觸碰生鮮肉品,這樣才能做好市場防疫工作。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9)日緊急宣布,成功市場延長休市、仁愛市場今晚起休市。   圖:翻攝基隆市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