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嚴峻,死亡人數不斷創高,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痛批,政府防疫自滿鬆散,讓國人被迫手無寸鐵面對病毒,還被網友諷「有政府會病逝」,行政院長蘇貞昌沒有自我反省,反而檢討人民、要人民收心;對此,蘇貞昌強調,他沒有惡意,不要扭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蔡壁如質詢時批評,去年最夯的兩句話就是「超前部署」、「有政府會做事」,今年5月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前,蘇貞昌在臉書發文,稱政府比起去年有足夠經驗、防疫物資,也持續編列紓困預算。

蔡壁如指出,所謂的物資是口罩、酒精、衛生紙、泡麵、防護衣、防護面罩,但事實上確切需要的是快篩試劑、篩檢站、PCR檢測量能、專責病房、集中檢疫所、醫護人員、中央地方篩檢通報SOP,準確的疫情數據以及最重要的疫苗,以上通通不足。

蔡壁如表示,蘇貞昌要國人收心,因為政府的自滿鬆懈,國人被迫手無寸鐵的面對病毒,如今在社群網站上,把「有政府會做事」被「有政府會病逝」,目前超過300人死亡,人民的心很痛,蘇院長沒有自我反省,反而第一時間去檢討人民,要求人民收心。

蘇貞昌回應,「妳這樣解釋不好啦!妳知道,收心意思就是要大家警惕、大家一起來,沒有任何惡意,更沒有指責人民,不要這樣扭曲,正因為我們是防疫模範生,大家難免會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