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贊助的Microsoft Excel國際賽事「Financial Modeling World Cup(FMWC)」將於台灣時間今(8)日晚間7點舉行,8位來自世界各地的Excel高手將展開另類電競對決,爭取抱回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的獎金。

雖然Excel電競比賽看似是個玩笑,但其實這已不是FMWC首次舉辦Excel大賽。而巧合的是,一支英國的電競戰隊Excel Esports甚至還與賽事撞名,目前該隊主要參與《要塞英雄》與《英雄聯盟》的歐洲地區相關賽事,過去就曾有許多觀眾在推特上發表關於Excel世界大賽的貼文時誤標了這支戰隊。其實該隊伍的推特帳號@EXCEL的確比微軟的@msexcel看起來更「官方」,造成民眾混淆情有可原。

本屆FMWC選手分別來自8個國家。 圖:翻攝自FMWC

財務建模是以試算表為工具總結公司的花費與收入等項目的方法,在企業未來面臨重要決策時可用於風險與效益評估。事實上,財務建模在公司運營的許多層面上都能發揮作用,而金融分析師也會將它用於分析上市公司的股票表現狀況。在Excel世界大賽中,參賽選手們將有40分鐘的時間以財務建模解決由主辦方提出的商業相關問題。

除了辦比賽,FMWC的官網上甚至還為選手們製作了各賽季的世界排名積分表,本屆大賽的印度籍選手Anup以及英國籍選手Andrew目前分別位居世界第二與第三。雖然看似是個入門門檻相當高的電競賽事,不過主辦方承諾:「在比賽結束後,我們保證會與觀眾們分享選手們的財務建模。有興趣的觀眾們也可藉此機會向Excel界最頂尖的高手們學習一些實用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