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6月7日已宣布延長全國第三級防疫警戒至6月28日。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要以嚴謹的態度及標準面對疫情,並執行多項防疫升級措施。新北市政府考量投遞業者需經常與不特定民眾接觸,為避免防疫上出現破口,已於5月19日發函給各物流協會轉知業者,並於5月24日起正式公告物流投遞作業措施指引,以行政指導物流業者方式推動防疫作為,呼籲物流業者及市民體諒防疫期間,達成共識暫停上樓投遞,防堵病毒再擴散。

因應疫情日趨加重,為了讓物流配送更安心,侯友宜今(8)日特別前往新竹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位於三重的營業所,觀摩新竹物流於5月27日推出自行研發首創全國無接觸簽收「科技防疫,宅配零接觸」,現場瞭解本市物流業者從包裝、理貨到投遞的過程,也參觀該物流中心所提供低溫配送的物流技術。

侯友宜表示,目前消費者因應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大量的消費通路多由線下改成以線上電商平台消費,形成宅經濟發燒現象,一時之間,物流配送量瞬間大增,目前業者除了持續加緊人力來消化配送量之外,而且在配送到消費者的過程也不馬虎,透過宅配與科技的結合,來落實零接觸防疫措施,達到兼顧消費者權益及員工健康安全之雙贏,市府也感謝所有配合防疫措施的業者,共同嚴守疫情防線。

經發局補充,其中調整投遞作業部分,也呼籲業者使用PDA投遞簽收改以照相取代數位簽收、暫停貨到付款現金交易等零接觸防疫措施,減少接觸風險,同時請業者落實投遞作業全程配戴口罩及相關防護設備,以及加強人員出勤前防疫宣導,事後加強設備消毒與落實員工健康監測,以共同守護市民健康。

侯友宜視察新竹物流關懷宅配零接觸防疫作為。   圖:新北市政府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