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嚴峻,國產疫苗也爆出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月底向高端、聯亞等國產疫苗廠簽約採購,遭質疑國產疫苗未過三期試驗就想要緊急授權使用。不過流行病學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力挺國產疫苗,他表示目前上市的疫苗都未通過三期就緊急授權使用,且國產疫苗的副作用會比國外疫苗更低。

陳建仁日前接受《鏡週刊》專訪時表示,台灣雖然已下定兩千萬劑的國外疫苗,但不知道何時到貨,加上國內疫情不見趨緩,要不要讓國產疫苗加入施打行列是台灣目前面臨的最大考驗。

陳建仁也分析國產疫苗的優劣,他指出,國產疫苗使用的是傳統蛋白質疫苗,需產生足量的純化蛋白質次單元,因此較為耗時。輝瑞、莫德納採用的是mRNA平台;AZ、嬌生則使用腺病毒平台,因為是直接將腺病毒注射到人體內,會導致免疫反應較強的副作用,蛋白質疫苗通常是對蛋白質過敏的副作用,所以較腺病毒、mRNA疫苗來得低。

國產疫苗力拼六月中二期試驗解盲,針對外界質疑的疫苗沒進入三期試驗是否影響有效性,陳建仁解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許多已開發國家的食品藥物管理機構都認同,為讓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可在通過臨床二期後採取免疫橋接方式證明是否有效,國產疫苗在二期試驗時其實就已經採取二、三期並行模式,擴大試驗人數,因此現行方式並非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