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升溫,全台陸續爆發移工群聚感染事件,新北市長侯友宜6月7日上午帶領勞工局與經發局等防疫團隊,前往位於疫情熱區土城的燿華電子移工宿舍訪視,瞭解工作場所及住宿空間分流狀況,及各項防疫措施落實情形。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境內有幾處大型企業的移工宿舍,務必要做好人流管控跟移工生活管理,雇主跟仲介要關心移工的健康情形,企業須建立預警機制,與周遭醫療院所合作,將快篩納入防疫措施,以減少隱形個案傳播的風險,並指示勞工局3天內要完成轄內50人以上的移工宿舍的訪視。

侯友宜今早到燿華電子訪視後,肯定公司有做到應有的防疫措施,像是公共用餐區域桌面有設置隔板,且安排梅花座,宿舍內共用的衛浴每天上下午都有清潔消毒,宿舍內也有管控非住同間房的移工群聚。侯市長現場也提醒公司,雇主跟仲介可提供移工日常生活所需的協助,減少移工非必要的外出,落實低度活動。侯友宜建議,可以加發放防疫獎金鼓勵移工不外出,這比我們任何宣導及強制規定都還有效。

勞工局長陳瑞嘉補充,目前新北市約有9萬7000名移工,全國第3高,新北僱用50名以上移工企業約有80家,勞工局將使命必達,在3天內完成訪視,分別針對移工宿舍及職場防疫措施進行輔導,訪視重點為強化工作及生活管理、移工確診或快篩陽性須知、加強宣導移工母語防疫資訊、職場防疫應變計畫等,提醒雇主落實相關防疫指引。

勞工局再次提醒,因應實施三級警戒期間,雇主及仲介應提醒移工外出需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防疫觀念。雇主或仲介也需協助移工生活用品、所需飲食及相關事務之處理。若雇主發現移工有出入高風險區域,並有發燒、咳嗽等相關症狀,請儘速陪同就醫篩檢,也可撥打「1922」或「1955」專線,避免造成社區傳染。

侯友宜肯定公司有做到應有的防疫措施   圖: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