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颱風與梅雨鋒面夾擊,上周末全台雨神同行,各地幾乎都出現暴雨,而水庫大進帳,在3天的風狂雨驟過後,中央氣象局今天(7日)仍然提醒彰化至台南地區的5個縣市,因為受到鋒面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仍然發布大雨特報,呼籲民眾這些地區仍然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要小心雷擊與強陣風。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午後對流發生機率很高。

鄭明典7日清晨在臉書指出,雖然今天清晨台灣上空幾乎沒有降雨回波,但是周邊還有很多,表示這一帶的大氣仍然很不穩定,午後對流發生的機率很高,最好避免山區活動。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表示,鋒面結構開始減弱,不過水氣仍多,今天雖然有空檔,仍要留意各地的午後陣雨,未來的一星期,午後熱對流發展仍旺盛。

3天來的大雨,各地水庫水位普遍上升,直至昨天(6日)晚間為止,台南烏山頭水庫一口氣大增11.38%水量,居全台之冠;而高雄阿公店水庫蓄水量達40.6%、南化水庫32.3%,北部的石門水庫回升到「2」字頭,新竹的寶山、寶山二水庫也都有2成至近3成蓄水量,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氣象局提醒,今天仍然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與台南市等5縣市,都發布大雨特報;而中南部、東半部地區,以及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清晨中南部沿海地區、午後各地山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至於金門及馬祖,則為多雲到晴。

到了明天(8日),南部、東半部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仍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漸漸轉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各地山區與南部地區仍然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歷經3天颱風與梅雨鋒面夾擊,全台水庫進帳多多,未來仍有午後對流可望帶來雨水,為水庫繼續補充。   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