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今天表示,因鋒面影響,台南、高雄、屏東達大豪雨等級;根據氣象局統計,截至上午8時10分,累積雨量以屏東縣霧台鄉293毫米最高,前10名累積雨量屏東縣就占了6名。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鋒面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今天嘉義以北至苗栗及南投、花蓮、台東地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大豪雨地區包含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大雨特報地區為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花蓮縣、台東縣。

氣象局解釋,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稱為大豪雨;大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

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天截至上午8時10分,累積雨量以屏東縣霧台鄉293毫米最高,前10名累積雨量屏東縣就占了6名,其餘則是在高雄市,累積雨量皆超過230.5毫米以上。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梅雨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徘徊,持續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條件,並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

至於這波「梅雨鋒」是否為今年最後一波,吳德榮說,以目前模式模擬的能力,一週至10天預報已是極限,「何需急著去押寶它是最後一波」,再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