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持續發威!中央氣象局今(5)日表示,全台各地越晚雨勢將越明顯,而南部地區則是從早上就持續有雨的情況,尤其高雄及屏東,易有較大雨勢,預估累積雨量可達200至340豪米。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於下午天氣直播記者會時表示,今日開始到下週一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特別是今、明2天,西半部、東北部都會有短延時強降雨,可能出現大雨或是豪雨等級的降雨,南部山區更可能出現大豪雨。

林秉煜說,因為滯留鋒面上有許多對流雲系,白天起,南部地區及午後的新竹、苗栗、台中一帶,都有一些比較強的系統發展,帶來明顯降雨。而今晚到明晨這段時間,南部地區持續有雨,高屏預估累積雨量可達200到340毫米,中部以北地區雨勢也會變明顯。明日中部以北降雨範圍縮小,多將集中在山區。

而氣象局也持續對全台發布大雨、豪雨特報,今日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地區及嘉義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嘉義以北、南投、宜蘭、花蓮地區及澎湖、蘭嶼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受鋒面影響,氣象局對全台2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