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來勢洶洶,許多行業都受到營運衝擊,雖然政府推出紓困4.0發放急難補助金,仍有行業因為不符資格,未被納入補助範圍,讓他們叫苦連天。高雄捷運公司就指出,現在運量大減,如果疫情繼續延燒,預計今年虧損將達6億元,但他們未被列為紓困補助對象,盼政府能比照比照對其他民營大眾運輸業者的補助,提供高捷補助。

高捷是全台唯一的民營捷運公司,去年受疫情影響,109年度公司票箱收入、附屬事業及土地開發,合計短收4.3億元,經亟力節省人力、用電、延後維修與重置機電設備等措施,年度財報還是虧損1.89億元。

高捷指出,原本希望疫情趨緩後,能逐步提升運量、轉虧為盈,沒想到五月爆發本土疫情,全國提升至三級警戒,高捷運量也降至平日運量剩10%、假日只有5%,近期平均日運量僅2萬人次,衰退超過九成。

高捷評估,去年票價收入短少4億,如果疫情不退,估計至年底將短收6億,合計虧損逾10億元。另外,高捷也指出,政府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訂定「交通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卻獨漏民營捷運業者,紓困請求成為經濟部、交通部與市府的三不管地帶。

高捷表示,去年就已向經濟部與交通部爭取納入紓困對象,但最後還是被排除在外,今年受疫情影響虧損加劇,希望交通部能比照對其他民營大眾運輸業者予以公平補助,評估修訂上揭辦法納入民營捷運業者,提供防疫物資費用、電費減免等項營運補貼、第一線同仁基本薪資、融資利息補貼等紓困補助,以照顧同仁安定就業環境及維持高捷系統營運安全及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