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嚴峻,日本政府捐贈124萬劑AZ疫苗提供台灣,昨(4)日下午運抵桃園機場,各界人士紛紛表達感謝之意,台北101、圓山大飯店也在昨晚點燈,寫下「感謝」、「台日友誼長存」等字樣。日本NHK電視台今(5)天也特別報導台北101用五種字樣寫下的感謝訊息,強調台日友誼。

日本馳援台灣的AZ疫苗猶如及時雨,讓民眾十分感動,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直播感謝日本的協助,也謝謝這段時間所有為疫苗奔走的台日官方與民間人士,讓大家能再次見證基於共享價值、互相扶持的台日友好真諦。

蔡英文也將影片po上推特,並用日文寫下感謝,不少網友看到後紛紛留言回應「台日友好」、「台灣加油」。

而台北101與圓山大飯店昨晚間也點燈,圓山飯店寫下「かんしゃ(感謝)」,台北101則寫下「台日友誼長存」、「台灣❤️日本」、「攜手前行」、「台日の絆と感謝」、「合作對抗疫情」等字樣。

NHK也特別報導台灣對日本發出的感謝訊息,指出台灣疫情自上月起快速蔓延,但在疫苗採購上困難重重,因此日本政府決定捐贈124萬劑AZ疫苗,台灣媒體稱「這意味著日本回報311大地震台灣的恩情」。

NHK也拍攝台北101點燈字樣,表示台灣用中文和日文寫下對日本的感謝,顯現台日間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