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疫苗十分短缺,日本政府立刻宣布提供台灣AZ疫苗,昨(4)日由日航班機,載運124萬劑AZ疫苗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事件引發高度關注,日本善舉也讓台灣民眾相當感動。對此,昨民航場管員在塔台引導該班機降落時,對話中也感激向日本致謝。

民航局證實,昨日民航局航管員引導載著疫苗的日航JL809班機降落時,用英文表示「We Taiwanese thank you for your great help(我們台灣人感謝你們的大力幫忙)」,機長則回應「you are welcome(不客氣)」。

▲駐日大使謝長廷冒雨見證AZ疫苗起飛前往台灣。(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據了解,這次同樣受到疫情影響嚴重的日本,由於國際上有接種AZ疫苗出現血栓的案例,所以AZ疫苗目前並不在日本官方安排的施打名單內,並將一部分的AZ疫苗提供給台灣,124萬劑AZ疫苗將於昨日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台大醫施景中也在臉書發起活動「謝謝日本」,隨即湧入許多台灣網友熱情響應,象徵台日友好舉動。

此外,昨圓山飯店也在飯店外牆,以燈光排出日文片假名「カンシャ」,也就是台語「感謝」的日文譯音。圓山飯店表示,「感謝國際友人,感謝日本的朋友在困難中千里送暖,雪中送炭,我們永遠會記得這一天。」

▲指揮中心統計至6/04,全台本土案例。(圖/NOWnews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