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再度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鋒面上有許多對流雲系發展,今(5)日上午南台灣已有出現短時強降雨的情況,時雨量達10到20毫米之間,氣象局也特別提醒,今日一整天高雄市、屏東縣以及嘉南山區都可能出現劇烈降雨,民眾要特別留意。而因應可能出現大雨導致災情,氣象局也啟動今年首次的「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滯留鋒面從今日起將連續3天影響台灣天氣,尤其在今、明兩天,西半部地區、東北部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甚至在南部山區有局部大豪雨等級的降雨發生。因此,氣象局上午已發布大雨、豪雨特報,提醒9縣市民眾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林秉煜表示,彩雲颱風已減弱為熱帶低壓,其系統整併至鋒面中,對台灣的影響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西南側有非常明顯的對流雲系,已對南部地區帶來短時的強降雨,預估今日一整天高雄市、屏東縣和嘉南地區的山區,不僅容易有短時強降雨,且降雨情況將會持續較久。

而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今日白天仍有降雨,但相對較不明顯。預估今晚至明晨降雨範圍有所改變,等級也有改變,中部以北到明天清晨有比較明顯雨勢通過,山區平地都有機會下雨,而南部則仍持續有雨。

至於北部是否會出現和昨日一樣的降雨,林秉煜則說,昨日北市3小時300多毫米雨量不常見,今日降雨不會像昨日那麼大,但仍可能出現局部大雨。而這波鋒面將在下週一白天稍微北抬,下週二轉為偏南風的天氣,降雨情況會再減少一點。

氣象局表示,今(5)日在高雄、屏東及嘉南山區都要留意短時強降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氣象局對全台9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