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台灣對疫苗的需求卻日趨強烈,日本今(4)日無償提供124萬劑疫苗給與台灣。與日關係友好的台南市議員蔡旺詮特與東京日台交流會台灣分部幹事長林靜宜舉行記者會,向日方表達感謝之意。

林靜宜表示,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你困難時我伸出援手,我困難時換你支援我,朋友就是這樣互相幫忙,這才是永遠的友誼,希望日本與台灣可以一起加油,撐過疫情。

蔡旺詮特向日本官方與民間表達誠摯的謝意,他表示,台灣與日本的交流由來已久,每次當對方有困難時,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更顯得這份友誼的難能可貴,他十分榮幸能夠屢屢見證雙方的患難見真情。所以想要透過這次的記者會,正式向日本友人們,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所有幫助過台灣的好朋友們說一聲謝謝。也期許雙方相互扶持、共抗疫情,未來疫情結束後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共同為台日友好而努力。

蔡旺詮強調,除了台日政界的攜手努力之外,雙方的民間交流也相當熱絡,不少日本網友直呼:「才給124萬劑太少了」、「就算是給台灣1,000萬劑我們也不會有怨言」,等令人感動的發言,可見台日友好並非空談。不只精神上的支持,台南日前也有「台南市日本人協會」送餐給醫護人員加油打氣的善舉。

對於日本友人的熱情,蔡旺詮表示,早在幾年前已經親眼見過,2018年時發生0206花蓮大地震,他在隔月的3月16日隨即舉辦公益音樂會,而他的日本好友苫小牧市市議員鳥越浩一與市長岩倉博文,二話不說便決定共襄盛舉,募集善款捐贈給花蓮地震的受災兒童,鳥越議員也不遠千里到台南出席公益音樂會。岩倉市長在寫給他的信中提到,在日本311大地震時,受到台灣眾多的捐款與人力援助,借此次機會表達誠摯的謝意,也希望台日在各領域可以多加合作,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