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0,防疫防災作為不歸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告全國新增339例本土個案,台南無新增案例。台南市黃偉哲表示,因應日本捐助疫苗來台,市府將盡全力大幅提升基層醫療院所等接種站的量能,盡速在一週內施打完畢,疫苗到達後,將全市逾千名里長、里幹事納入施打的優先施打順序,感謝大家協助在第一線面對民眾的防疫辛勞。

針對日本政府提供台灣124萬劑疫苗,協助台灣對抗疫情,黃偉哲特別接見台南市日本人協會理事長野崎孝男,表示感謝之意,並強調優先提供日僑施打。「人以善待之,當以善報之」,他衷心感謝日本提供疫苗予台灣,估計此次分配約有8萬7至9萬劑的疫苗可以提供台南市的防疫人員與市民朋友施打,而在台南生活的僑民不到800位,全數僅占估計將撥至台南的疫苗數量的1%不到,彼此互相幫忙是理所當然的做人道理,屆時安排施打時也會採取自願的方式辦理。

黃偉哲並指出,關於優先順序的施打,中央雖會訂定指導原則,但是地方也可因地制宜,例如最近的長照機構疫情連環爆,台南的長照人員大約2000多位,也會提到最優先順序來施打,以免長照機構繼續群聚感染。

野崎孝男對此表示,他很感謝黃偉哲如此關懷台南的日本僑民,他認為這對台日的關係有很大的幫助,自從311以來,台灣和日本的關係發展非常良好,台灣和日本是危難時會互相幫助的朋友,去年台灣提供200萬個口罩給日本,現在台灣有難,日本能幫助台灣,這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充分展現出台日友好。

此外,黃偉哲也誠懇呼籲,端午連假連續三天,正當疫情嚴峻的時期,請外地的鄉親、遠方的遊子等台南子弟共體時艱,留在原地不移動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可多加利用電話或視訊方式表達對親友的關心,減少南來北往的移動,避免搭乘台鐵、高鐵及客運等長時間停留在密閉空間所造成的風險。

台南市政府表示,因應台日友好疫苗的來到,台南預計實施大型場次疫苗施打計畫,由多家衛生醫療單位及接種站合計每日可施打1萬5,000人次以上,可於5天內合計接種7萬5,500人,包含12家責任醫院1萬8,000人、30家衛生所1萬5,000人、86家診所2萬1,500人、10場社區接種站4,000人、5場外展服務5,000人、5場大型接種站1萬2,000人。目前疫苗施打對象為第一類醫事人員、環保局清消人員、殯葬管理所員工、清消化學兵、飛行員、警察、消防救護人員、長照機構照服及護理人員、社工。

台南空軍基地飛行及技勤同仁肩負捍衛西南領空重大任務,今日由岡山醫院江國超院長前往空軍第一聯隊協助施打疫苗,黃偉哲也率衛生局長許以霖到場關心施打狀況。黃偉哲表示,非常感謝空軍基地所有同仁戍守南臺灣空防,捍衛領空是非常重要的責任,如果有飛行員或修護同仁染疫,將會影響空防戰力。因此,他決定在台南疫苗量能還充足的情況下,經過與軍方及中央討論後,在此批疫苗中分配部分,於近期陸續讓基地全體飛行員及修護與技勤同仁優先施打。

為降低新冠肺炎於社福機構的傳播風險,社會局已發函通知轄內各社福機構,包括116家老人安養、養護、20家身障及4家兒少等住宿型機構,須嚴格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之六大防疫新制,全面防堵機構發生群聚感染。

台南空軍基地飛行及技勤同仁肩負捍衛西南領空重大任務,今日由岡山醫院江國超院長前往空軍第一聯隊協助施打疫苗,黃偉哲也率衛生局長許以霖到場關心施打狀況。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