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供給台灣的首批AZ疫苗搭著日航班機抵台了,台灣到處都充滿感謝之聲,因為台灣這兩天疫情超級嚴峻的,國民非常盼望威力夠的歐美疫苗能早日抵台,日本這批疫苗真的是及時雨,而且還有後續,台灣除了道謝之外,最重要的是加速打疫苗,趕快鎮壓疫情,而且政府也不要老跟日本說7月國產疫苗要上路,這樣日本想繼續多給,都很難給了!

日本今後還會看台灣使用狀況而分批送給台灣疫苗,因為日本表示要回報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捐款給日本200多億日圓的恩情,若從金額推算是250萬劑,就是「半奉還(半返)」,500萬劑的話,正好價格也跟200億日圓差不多,也就是跟就是完全的回禮,1000萬劑的話,則是日本對台灣表達最好的「加倍奉還(倍返)」!

台灣網上以及各界人士因為台灣疫情嚴峻期待日本真的能夠加倍奉還!如果有1000萬劑量,加上美國的100萬劑,加上台灣至今拿到的70萬劑量許多,原本16歲以下就不打的,就可以打很多人了,尤其是老人只要打一次,至少可以免於重症化!

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台灣各界及媒體熱烈反應。(攝自共同社官網) 圖:劉黎兒提供

台灣人感謝也很期待其後的疫苗,許多人表示疫情結束後會去日本旅遊消費加倍奉還的!真的萬分感激!

台灣現在疫情已經緊張到不行,3日知道的重症者人數已經達1399人,比日本的1227人還多,而且日本不僅插管、葉克膜病患外,連住加護病房的也都算,也就是如果依照日本算法,台灣重症者人數也超過日本,日本因為3600萬老人已經打了15%,重症者就有減少跡象了,已經連續三天日本重症者在減少中,但台灣還是不斷增加中!重症之後跟上來的就會是爆增的死亡人數!

台灣國產疫苗即使8月能開始施打是緩不濟急,加上國產疫苗未獲國際認證,無法擁有「疫苗護照」效果,歐盟從5月21日起已經要求必須打過輝瑞、莫德納以及AZ,才能入境,也才能暢行國際,也因此許多人希望能打國際認證疫苗!

令人擔心的是台灣一直強調7月就有國產疫苗,結果變成只有6月是中空狀態,那之後豈不是日本很難再送給台灣嗎?

日本外相茂木大臣在5月28日以及6月3日記者會或國會連續提到「台灣國產疫苗7月才會上路,因此現在是緊急需要!」來說明為何需要迅速運送到台灣,但也顯示台灣方面也不斷跟日方強調國產疫苗7月就要上路,這讓日本政府或國民會錯以為台灣並不那麼迫切需要!

因此拜託台灣不要老對日本強調7月台灣國產疫苗要上路了!4日陳時中在記者會中首次感謝日本,而且說出只打算在有效期前(10月14日)打完而已,沒有期待後續的感覺,令人非常不安!

朝日新聞報導124萬劑AZ只是首批,其後還會分批送,總量未定,因此希望台灣不要老說7月國產疫苗會上路。(攝自朝日新聞官網) 圖:劉黎兒提供

雖然美國也會給台灣100萬劑量,但是當下顯然是日本最可能提供較多的AZ疫苗給台灣,尤其日本跟AZ是契約了1億2千萬劑,除了到手的3000萬劑外,其後也有AZ委託JRC在日本國內生產,也因此日本今後還會有很多的AZ,如果台灣如實表示自己的迫切的話,一直在說自己7月就有國產疫苗上路的話,其實是自己斷絕了日本AZ疫苗之路,這樣會讓許多人因為無法打AZ而淪為重症或死亡!

大量疫苗已經抵台,要快速打,不要慢慢打到跟國產疫苗銜接為止,或是打到效期為止,而對日本疫苗擺出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而是應該快速打,而且趕緊跟日本表示需要、表示期待後續也快速運台,這次多虧安倍兄弟(安倍前首相以及親弟弟的國防大臣的岸信夫)以及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等人在背後努力才能如此神速運到台灣,比每日新聞報導的台灣對日本要求的「6月中旬過後」還快多了!

從各種跡象,可見日本比台灣更為積極想提供大量疫苗給疫情嚴重的台灣,盼望台灣政府也能更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多的疫苗!

每日新聞報導台灣希望六月中旬之後送到台灣,但因為安倍等人努力,結果今天就抵台,日本自民黨有些人士比台灣更積極。(攝自產經新聞)   圖:劉黎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