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土疫情嚴峻之際,美、日兩國相繼對台灣伸出援手,除了日本政府將提供給台灣124萬劑AZ疫,美國也宣布要提供疫苗給台灣。對此,民進黨團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表達感謝之意,書記長羅致政說,感謝美、日政府對台灣伸出援手,希望援助能加強、持續下去,同時感謝行政部門、外交人員等,在這段時間的努力,才讓人民看到成果。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今在記者會上宣布,捐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今天並以空運方式將疫苗送抵台灣;美國總統拜登昨則宣布「全球疫苗分享策略」,第一批將捐助2500萬劑疫苗給友邦以及有需要的國家,其中亞洲國家獲得約700萬劑,台灣也在其中。

對此,民進黨團今天召開「全力支持紓困預算,感謝美日奧援疫苗」記者會,羅致政說,感謝美國、日本政府在這時提供疫苗給台灣,國際疫苗短缺,各國政府用各種方式想要獲得疫苗,而美、日提供台灣AZ或其他疫苗,民進黨團要表達非常感謝。

羅致政說,同時也要感謝政府部門、第一線人員,在溝通協調時,很多時候不能浮上檯面,因為涉及到各種變數,政府過去用各種方法,希望在國際爭奪疫苗市場中,為台灣爭取更多疫苗,如今終於看到成果。

羅致政提及,這是反映過去「taiwan can help」的成果,如外交部曾捐贈給日本270萬片醫療口罩,屏東縣、桃園市、台南市、花蓮市、台北市等也都曾捐贈日本物資;在疫情爆發後,政府承諾美國每週提供10萬片醫療口罩,美國則為我國保留30萬件防護衣等,之後也進行四波國際人道援助,這就是當朋友有需要時,我們伸出援手,當台灣有需要時,盟友給與我們協助,「大家一起扶持、度過疫情難關」。

綠委鄭運鵬指出,這是台灣與日本、美國長期協力合作成果,是民間、政府努力,感謝中央、地方、民間、企業在台日、台美友誼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