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晚間報導,日本將贈與台灣120萬劑AZ疫苗。昨日在臉書貼出冷凍冰箱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今(3)日透過幕僚表示,疫苗沒有上飛機前,都可能變卦,保密到底,守護這批疫苗安扺家鄉。

謝長廷昨日下午在臉書貼出疫苗冷藏等設備,文後還說,「事渉國人健康安全還是不能冒險,就交由專業大公司去規劃,才有足夠空間和全套冷鏈配備」。似乎透露出日本贈與台灣的AZ疫苗即將啟程。不過,對於相關詢問,他則沒有給予進一步的回覆。

直到今晚NHK報導日本贈與台灣的120萬劑明天就將抵台,謝長廷才透過幕僚表示,「國家處境特殊,國際爭奪疫苗激烈,疫苗沒有上飛機前,都可能變卦,我在第一線,眼看灣疫情擴大,社會充滿激情焦慮與不安,保密到底,守護這批疫苗安扺家鄉,職責所在,對關心朋友的詢問,無法和盤托出,給大家滿意的回答,在此致歉!

同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說,外交部感謝日本政府研擬提供疫苗的善意與溫暖關懷,但對NHK相關媒體報導,目前沒有評論,待有具體結果後,再對外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