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疫苗進度緩慢,包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佛光山等企業、民間團體都表態,願意幫助採購疫苗。對於民間與政府在疫苗上的合作,立法院民進黨團柯建銘今天(2日)受訪時表示,政府會站在樂觀其成角度,並給予必要的協助。

疫情嚴峻下,國內疫苗需求大增,近日民間企業、團體紛紛投入購買行列,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裁示,成立服務窗口,企業由經濟部負責、民間團體由內政部負責,分別受理、提供諮詢和中介協助等服務,請指揮中心公開透明公布各方的申請進度,使國人瞭解,後續審查和檢驗則由疾管署和食藥署依法專業把關。

為了解決疫苗不足,郭台銘日前找上柯建銘共同商討購買BNT疫苗相關事宜,原本一度談妥要購買500萬劑疫苗,卻突然被對方「已讀不回」。柯建銘5月27日出面受訪時證實此事,並直言是「政治因素」導致談判破局。

不過,購買BNT疫苗在後來有了轉圜,郭台銘於30日臉書表示,永齡一定會委託合格廠商向政府提出申請,目前正依政府提出的8項要求,整理資料匯整中;永齡預計申請500萬劑BNT疫苗就是德國BNT生產、包裝,未來若核准進口台灣,將由德國空運直抵台灣,沒有任何代工。而永齡提出購買BNT疫苗送審文件,也在6月1日中午由郭台銘夫人曾馨瑩親自到食藥署,交件給署長吳秀梅。

對於郭董力拼在短時間內送件後續等事,柯建銘坦言,「基本上沒有與郭台銘聯繫了」,但他也強調,只要需要政府幫忙的地方,他一定會一起幫忙。

據了解,不少民間單位、企業近日紛紛有意購買疫苗幫助台灣,不過,對於政府所要求的8大申請要件資料,只有郭董的永齡基金會準備最齊全。柯建銘表示,希望郭董能成功,政府會站在協助的角度給予幫助。

在疫情嚴峻當下,民間與中央一齊合作購買疫苗,柯建銘也說,感謝各界提供疫苗來源,但疫苗是國際戰略物資,每個國家都在搶、因此取得沒有想像中簡單,現在看起來是郭董離購買疫苗比較近一點。

針對外界所關注的疫苗取得問題,柯建銘日前也說,任何企業接洽疫苗他都很感謝,政府與民間共同完成此事是大原則,不會刻意阻擋、設門檻,希望大家能了解;他提及,疫苗取得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極其複雜,政府最後的把關及安全控管是必須的,盼早見疫苗的取得,才是同島一命。

此外,柯建銘也稱讚郭台銘,在取得疫苗中,出發點最純正、沒有政治意圖,只想救人,又願意自己慷慨解囊轉贈政府,挖空心思、鍥而不捨的努力,最佩服的就是郭台銘董事長;他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對疫苗態度也講得很清楚,歡迎、感謝各方提供疫苗來源可行性,包含郭董、佛光山、孫文學校、縣市政府、企業,只要資料備齊,政府都會進行必要的行政了解與協助,「政府、民間充分合作,到國際上共同尋找任何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