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企業、宗教團體都有意購買國外疫苗,佛光山希望購買50萬劑嬌生疫苗,但擔心有所變化,將同步和美國、歐洲藥廠洽談,外界好奇,佛光山的國際人脈與背景;對此,資深媒體人王尚智今(2)日透露,佛光山體系其實是多家國際藥廠長達數十年的「持股股東」,其歷史淵源,關鍵者是「猶太人」。

王尚智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在郭台銘、佛光山、慈濟、科學園區、工商團體等採購疫苗的出力者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佛光山」,在諸多猶有「政治角力」的身段與痕跡中,「佛光山代表了民間純粹的抗疫意志,以及與病患和醫護同體同悲的心態。」

他說,佛光山除了有非常廣大的「國際功德主人脈」外,在「國際藥廠領域」中也有特殊角色,甚至是長達30年以上的緊密關係,「佛光山體系其實是多家國際藥廠、長達數10年的『持股股東』,這些國際人脈與金脈的特殊關係,使得佛光山以民間團體的疫苗採購身份,擁有其他難以比肩的特殊性與方便性。」

他透露,整個「佛光山」與「國際藥業」的歷史淵源,是一個大時代下的必然卻又巧妙的因緣際會,關鍵者是「猶太人」,在80、90年代台灣經濟飛速發展,佛教寺院道場也同步從台灣島內發展到國際擴張的時代,佛光山在星雲大師的「慧眼」下,也展開了美國為主要的國際發展。

高雄佛光山。圖:林冠妙/攝(資料照)

他提到,由於全球功德主們慷慨回饋,使得以美國為主的「佛光山/國際佛光會」90年代就累積擁有億級美金的驚人資產,為了處理這些法人資金資產,除了分別透過幾個體系分散持有外,最大的關鍵是「佛光山開始進行非常正確且高端的國際投資」。

他提及,80年代末期,經由美國信眾功德主,介紹了「猶太人」的資產管理公司給星雲大師,據說星雲大師當時的想法也十分簡單「全世界最會賺錢、管錢的就是猶太人,把錢交給他們應該不會錯」,於是佛光山主要的「國際資產」都陸續交給猶太人協助打理,歷經30年,佛光山直接或間接投資與持股的國際資產獲得的「時間紅利」,最終來到難以想像的「身家底厚」,國際江湖上傳聞都說不會輸給日本的「創價學會」。

他表示,「國際佛光會」以NPO角色耕耘多年,佛光會在包括「聯合國」民間組織活動方面的積極涉足,與美國許多參眾議員關係友好, 「嚴格來說,佛光山的「國際影響力,確實遠遠在慈濟、法鼓山之上甚多」。

王尚智說,但願佛光山從美國直接採購的50萬劑,能早早不被蔡英文、陳時中「卡關」,涓滴進入台灣的疫情中成為菩薩的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