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再度升溫,累計已達149人死亡。國民黨今(2日)召開中常會,主席江啟臣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至今沒有說明被視為疫情破口的「3+11(放寬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措施)」決策過程,不僅要求監察、司法單位追求真相,更呼籲主動給予不幸死亡的確診個例賠償。

隨著企業、工商、宗教團體相繼採取疫苗採購行動。江啟臣表示,在行政程序上,國民黨呼籲政府「開大門、納善意」加速審核流程,主動積極協助這些民間團體、企業自發的疫苗購買、捐贈等等的申請案件。在政治上,他更要呼籲民進黨,正面看待民間的力量,停止無謂的抹黑跟攻擊,更應該考量透過合理的把關,降低輸入門檻,讓民間有參與防疫的機會,補足政府有限的資源。

江啟臣接著提到,指揮中心至今仍無法清楚解釋,當時將航空業從業人員隔離期間,降低為「3+11」的決策過程,甚至推稱沒有會議記錄,迴避外界監督。國民黨要求監察、司法單位,積極追查真相,不但要求決策者負起責任,如果確定有行政疏失,更應該主動給予不幸死亡的確診個例賠償,因為這是人禍!是人禍就該賠償。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避免重蹈覆徹,建立制度,進一步確保類似政府決策,有公衛專業的參與。

江啟臣也稱,他們更要提醒總統蔡英文,歐美國家已經逐漸解封,歐盟更是積極訂立疫苗護照,解封國境,如果無法及時取得足夠的疫苗,完成公衛覆蓋率,台灣可能會從防疫模範生,變成防疫孤島,甚至無法站上疫情後,全球景氣復甦的起跑線,對於我國未來產業發展將造成劇烈的衝擊。

江啟臣也提醒蔡英文稱,國產疫苗確實是國家戰略產業,朝野都願意全力支持,但是政府的揠苗助長,不但無助於產業發展,更是無助於提高國人對於施打國產疫苗的信心。過去一年,在全民的努力下,疫情管控得宜,大家願意等待國產疫苗,但是疫情爆發蔓延,人民對疫苗的需求強烈,取得國際合格疫苗自然成為優先要務。儘速取得足夠的國際認證的疫苗,才是人民真正關心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