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產高端疫苗被控炒股,然而自從5月30日疾管署簽約採購500萬劑疫苗,次日股票交易就鎖死跌停,今天(6月2日)再度發生同樣狀況,「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粉絲專頁表示,高端現在已經連跌第3天,有人解讀為「利多出盡」;而在高端備受質疑時,也出現了3項訊息傳播危機。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指出,不論是疫苗或是新藥,「解盲」是一翻兩瞪眼,「『成功上天堂、失敗就住套房』,很多投資人開始擔心,會不會重演『基亞』連續19天跌停鎖死的歷史夢靨。」

而該專頁利用其情報數據庫的語詞下探分析發現,上市公司高端疫苗受到市場質疑的時候,同時出現了3項訊息傳播危機:

一、平時對這個產業莫不關心的一般民眾,開始好奇,會進行相關資訊搜集,作為茶餘飯後的閒話。

二、股價會隨即受到嚴厲的波動,以高端疫苗為例,已經連出三根跌停板,市值蒸發220億元以上。

三、公司董事會的重要成員會被「肉搜」,過去的功與過,都無可遁逃。事件中的董事長張世忠,過往的功績無所遁形。

國人對國產疫苗質疑頗多,再加上各界對指揮中心在還沒進行三期試驗就向高端下訂500萬劑疫苗頗有微詞,質疑有炒股嫌疑,使得蔡英文總統近日出面鄭重澄清,強調絕無炒股問題,多家公股行庫甚至在昨天大量購進高端股票來護航。

高端疫苗語詞下探。   圖:翻攝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