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台海空域軍機動態的臉書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今天(2日)上午發布訊息,指美軍直接在台灣海峽中間航行,路徑完全就是「畫海峽中線」,引發熱議。

根據航跡圖顯示,一架顯示「No callsign」的航空器沿台海中線向南飛行。根據查證,該航空器是美國海軍P-8A反潛機,是自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而另一個臉書粉專《台灣西南空域》則指出解放軍在上9時20分左右實施廣播驅離,美軍機回覆宣告國際空域航行權。

另外,幾近同時在巴士海峽也出現美軍KC-135R空中加油機待命,《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推測這應該是美國回應中國在1日侵入馬來西亞空域的行為。

而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則公布並指控美軍2架RC-135U電偵機,1日以貼近中國東方海岸線進行抵近偵察。

美軍KC-135R空中加油機出現在巴士海峽。   圖:翻攝Ketagalan推特

美軍RC-135U電偵機,1日以貼近中國東方海岸線進行抵近偵察。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