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台進入第三級警戒,容易造成群聚感染風險的場合相繼延期或取消,正值六月畢業季,不少學校的畢業典禮紛紛改為線上或是擇日再辦。疫情期間雖然不能親臨典禮現場,不過在遊戲中參加虛擬活動或許多少能彌補一些無法實際穿上畢業袍的遺憾。

深耕《Minecraft》地圖製作長達六年的夢想之都工作室(DreamCity Studio)為了在疫情期間延續畢業典禮帶給學子們的感動,在《Minecraft》中打造了畢業典禮場景與畢業生學士袍供學生們免費下載使用。由於夢想之都工作室成員以學生為主,對於疫情期間學子們的生活可謂是相當了解,針對遠端上課的需求,工作室更開放下載虛擬背景以供視訊時使用。

校外人士可透過Bluemine欣賞臺大麥塊的作品。 圖:翻攝自臺大麥塊Bluemine

除了夢想之都工作室外,由五名臺大學生發起的臺大麥塊(Minecraft NTU)也因應疫情影響設計了臺大校園的《Minecraft》場景供同學與校友們體驗線上畢業典禮,據悉未來團隊將陸續完成更多臺大的景點讓學生們參觀。雖然目前臺大麥塊僅開放擁有台大學籍的學生與校友們申請使用,但是有興趣的網友們仍可以透過團隊提供的訪客連結欣賞他們的傑作。

全台三級警戒現階段將實施至6月14日端午連假結束為止,後續是否解除警報或是繼續延長則將依照實際情況決定。待在家裡的時光或許枯燥,不過能在遊戲中有網友們陪伴或許也不失為一種新形態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