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助理國防部長被提名人克里斯托夫.邁爾(Christopher Maier)在參議院任職聽證會上證實,美國將派部隊前往台灣,協助訓練台灣國軍的特戰部隊。美國媒體《美國之音》今天(1日)報導,美軍特戰部隊將在「漢光演習」後赴台協訓台灣國軍。

根據國防部年度演訓計畫,「漢光37號」演習前半段「電腦兵推」部份已在4月底完成,後半部「實兵操演」預定在7月份舉行。而國防部防疫規定,包括美軍在內的外國或外籍人士,入境台灣後需實施居家檢疫14日,在進入營區前,必須獲得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後才能獲准入營,而且還要實施專人專車、分艙分流管制。

《美國之音》報導,目前在台或曾經來台的美軍部隊,有安全合作旅、陸軍特種部隊、海軍陸戰隊特種作戰司令部和海豹突擊隊等特戰部隊官兵。在漢光37號演習實兵操演結束後,美軍還將有其他特戰部隊前往台灣,協助訓練台灣國軍的特戰部隊。

進駐陸軍新竹湖口北測中心的美國陸軍安全合作旅(SFAB)稍早前因「伙食差異」而曝光,據了解主要是觀察並協助聯兵營的協同運作,包括地面作戰、部隊移動速度與海空通聯是否暢通等。至於是否協助作戰區新制推動及是否會參與今年漢光37號演習的實兵驗證觀察,國防部則是不願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