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電訊報」5月31日報導指,英國政府打算放棄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護照作為大型活動入場前提的作法。該報導指出,一名檢討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狀況證明的英國官員認為,透過修法讓英國實施疫苗接種證明制的作法無望。

英國政府發言人聲明提到,當局仍在檢討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證明制,尚未做出決定。包括保守黨、在野黨議員及民權團體在內,各界對疫苗證明制的懷疑聲浪亦趨升高,英國首相強生(BorisJohnson)上月也坦言,疫苗證明制恐招致「道德問題」。

強生4月6日公開說明,COVID-19疫苗護照適用於出國,並將在國內的一些大型活動中試用。強生在記者會上稱:「疫苗接種證書的構想…涉及一些複雜的道德與實務問題。」他並強調:「在處理這個問題時,必須非常慎重,以免建立起一種歧視制度」。

強生也在5月30日受訪時表示,他希望即將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上,能就COVID-19疫苗護照達成協議,並開始討論訂定因應未來可能疫情的「全球協定」。強生也向各國喊話:「我們應該要表現更好,接種疫苗應該是全球性的行動。」

歐洲聯盟(EU)成員國日前則同意完整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旅客可在歐盟進出,批准了疫苗護照計畫,預計在7月就可以正式啟動,但歐盟邊界並不是對接種過任何疫苗的旅客都開放,必須是施打AZ、莫德納、輝瑞 (BNT) 或嬌生其中一種疫苗才可以,至於中國的國藥疫苗是否入列,各家媒體報導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