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台灣從日本取得AZ疫苗為「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一事,民主進步黨今(31)日表示遺憾,但是,趙立堅的言論清楚揭露中共正是阻撓台灣取得國際疫苗的幕後黑手,藉疫苗議題分化台灣的政治企圖昭然若揭。

民進黨指出,中共當局透過官方、民間管道口口聲聲宣稱願意提供台灣疫苗,卻又在國際上多方介入台灣順利取得國際疫苗。不僅先前造成台灣與德國BNT原廠簽約破局,如今更明目張膽欲藉由政治力干預日本提供台灣AZ疫苗,誰才是台灣取得疫苗真正的「政治障礙」,不言而喻。

民進黨強調,疫苗普及化對於全球疫情的最終防治至關重要,但面對疫情,中國卻將其作為政治籌碼,意圖阻撓台灣從國際上取得疫苗,藉此凸顯其主張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只能從中國取得疫苗的政治算計。對照國台辦發言人前幾天才否認干預國際疫苗售台,趙立堅卻立刻表達反對台灣取得國際疫苗,這種言行只會讓兩岸關係越走越遠。

民進黨呼籲,中共應停止政治力介入台灣外購疫苗,如此才是有益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