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醫科醫師李佳燕昨(29)日深夜在臉書貼文表示,在疫情風聲鶴唳之際,高雄市是全國最迅速打完這批疫苗的城市。在疫苗撥下的當天起,醫療人員的手機就陸續接到施打疫苗的簡訊,要如此迅速而有條不紊地進行這項工作,必須早已策劃好更精細的施打順序,並且事先造冊完畢,相當佩服高雄市衛生主管單位的效率。能親身體驗縝密規劃下的行動,當下非常感動,也感謝。

貼文也引起醫護警消人員及家屬的共鳴,底下留言指出「真的!效率超高!晚上7:00前送出登記表單,8:44收到確認簡訊回覆,明天施打!」、「兒子是警消人員今天也打了,覺得很感謝。」「說真的,這次施打非常積極,讓第一線的人安心不少,在醫學中心非常有感」、「還有幫忙保疫苗險!」、「謝謝邁市長,家中有醫護背景的都迅速打完了,家人安心不少」

但也有留言指出,「當別人還在紛紛擾擾時,已經有人默默努力追趕付出」、「好羨慕喔~新北人留」、「我妹妹在新北市的診所上班,聽她說已經跑兩次衛生所都排不到,每次限額100人,因為隊伍很長,雖然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在限額內也只能跟著排,然後兩次都是快排到自己了才知道自己沒在一百名內,又得下一次再重新排。而且還有人去代排的,被人質疑,當場吵起來,亂成一團。比較起來高雄效率真的很高。」

高雄市議員邱俊憲也呼籲,除了爭搶疫苗配額,請勿忽視各地實際施打疫苗的能量與效率。邱俊憲指出,台中市長硬是要點名高雄拿太多,盧市長也信誓旦旦的說,「現在每天都在和病毒賽跑,疫苗早打一天,就早跑贏病毒一天天,全民都應注射疫苗…」,但,根據疾管署正式統計,這一波大家都喊不夠用搶著要的疫苗,台中市施打數量是六都最少!
.
而新北市長也說,其他縣市有多的疫苗都給他,但邱俊憲強調,這次配發給新北市的18,000劑疫苗,除了第一天的5,502人次外,新北市施打疫苗卻是週休二日,週六僅部分醫療院所開放共施打73人次,5月30日適逢週日未開放施打。在6月1日中央撥補第二批26萬劑AZ疫苗前,新北市在5月31日仍有超過一萬劑的疫苗可供施打。

反觀被責難疫苗拿太多的高雄,在第一天施打的數量,是高過於台中的兩倍,一天半內,更是完成超過一萬三千劑疫苗的接種工作,把中央分配給高雄的兩萬一千劑完成了65%,高雄是努力的希望能在下波疫苗撥補前,能夠盡力全數施打在第一線的防疫人員,高雄的疫苗真的有多拿嗎?

實際上高雄造冊需求疫苗是超過三萬劑。相信具體的施打進度,是證明地方政府實際需求狀況的鐵證!邱俊憲強調,疫苗總數量目前的確不足,但第一線防疫面對風險是不分南北的,提高各地醫療能量防護能力,亦是在確保各地面對疫情侵襲時,可能需要的醫療聯防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