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屢創新高,近期更出現30多歲和40多歲的死亡案例,年齡似乎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50歲以下且沒有慢性病的年輕人容易猝死,可能與英國變種病毒量超載有關,其他原因則包括心肌病變、「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基因缺陷等。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在臉書表示,在美國和巴西,年輕人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開始超越年長者,專家深入研究發現,英國變種病毒增加了40-70%傳播率,而且容易在體內帶著很高病毒量,不具有年齡的差異,所以即使是50歲以下的年輕人,染疫後也很容易發展為重症。

另外還有免疫風暴所引起的心臟猝死,重症病人除了發生一般熟知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有33%病患會發生心肌病變,造成心臟的工作能力下降。新冠病毒容易刺激人體免疫系統「防禦過當」,形成免疫風暴,使心血管系統功能產生障礙。

黃軒醫師還提到快樂缺氧和基因缺陷也可能引發猝死。病患處在快樂缺氧的情況下,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事,實際上血氧濃度已經過低,隨時會危及性命。還有荷蘭的研究發現,部分年輕人X染色體TLR7的異常,在感染武漢肺炎後,容易引發重症敗血症,導致病人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