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州政府27日宣布總獎金新台幣32億元的抽獎活動,已施打疫苗的居民都有資格參與,洛杉磯加碼職業運動籃球湖人隊和冰球、足球的主場季票。

這項名為「打疫苗就贏」(Vax for the Win)的樂透抽獎,最大特獎是150萬美元(約新台幣4200萬元)10名,頭獎5萬美元(約新台幣140萬元)30名,200萬名普獎可獲得50美元現金或禮券。

為了擴大施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範圍,抽獎活動參與資格簡單,一是住在加州,二是年滿12歲,三至少施打一劑疫苗。

加州政府這項獎勵計畫,最終目標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近期目標6月15日全面重啟經濟。人口約4000萬的加州,統計到5月26日,至少打完1劑疫苗有2210萬人(56%),完整疫苗接種為1666萬人(42%)。

除了加州總獎金1億1650萬美元(約新台幣32.7億元)的大型抽獎活動,洛杉磯多支職業運動球隊,包括現正為季後賽打拚的美國職籃NBA洛杉磯湖人隊,也以主場季票作為獎品鼓勵大眾施打疫苗。

洛杉磯郡衛生官員上週宣布,只要年滿18歲並在週末施打第一劑疫苗,就有機會得到兩張湖人主場季票,等同是一張免費通行證,下個球季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主場的球賽「看到飽」。

洛杉磯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昨天宣布,職業冰球洛杉磯國王(L.A. Kings)、職業足球洛杉磯銀河隊(L.A. Galaxy)同樣提供主場季票給6月3日之前施打一劑疫苗的居民抽獎。

賈西迪說,這是對加州疫苗樂透的加碼,因為「疫苗是我們打敗疫情的門票,我們希望給予每一個參與戰勝疫情的洛杉磯人一點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