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加起來不到400(萬立方公尺),主要水庫出現這種數據讓人緊張,引起網友討論。事實上,因水庫進水量仍偏低,苗栗、台中、彰化底區將持續延長停水時間。

今(28)日德基水庫的蓄水率僅剩1.4%、270萬立方公尺;鯉魚潭水庫也只有1.2%、125萬立方公尺,相加不到400萬立方公尺的蓄水數據,讓鄭明典直呼「相當緊張」須留做紀錄。網友也擔心直呼:「已經變成鯉魚潭水池跟德基水池了」、「久逢乾旱,過兩天又可能遭遇強降雨,好擔心土石乾裂鬆軟受沖刷,反而釀成土石流」、「希望未來三天的降雨能夠多一點」、「補完水後濁度增加!更可能先停水」。

事實上,雖梅雨鋒面到來,台灣部分地區也有午後局部大雨,可惜雨勢多下在中北部,水庫進水量仍偏低。旱災中央(經濟部)災害應變中心宣布,若5月31日前若水庫集水區累計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以上,自6月1日起新竹地區由減量供水橙燈調整為分區供水紅燈,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延長分區供水夜間清晨停水時段8小時,調整為2又3分之1天。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曝兩大水庫蓄水慘況。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鯉魚潭、德基水庫即時水情。   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