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雙北自15日起進入第三級警戒,緊接著全國於19日全數進入三級,中央到地方嚴加戒備。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雖然卸下了副總統的工作,但前副總統陳建仁並沒有離開團隊,一直都是蔡英文總統和執政團隊重要的防疫顧問。

張惇涵透露,在5月15日,也就是蘇貞昌院長和陳時中指揮官,宣布雙北提升到三級的當天,府院和各部會,一大早開了一場會議。賴清德副總統、陳前副總統,兩位副總統都共同與會,也都提供許多防疫工作的建議。尤其是針對強化專責醫院,強化集中檢疫所等重要醫療資源整備,務必要確保醫療資源,鞏固最辛苦的防疫第一線,面對這一波又快又急的疫情挑戰。

由於本土疫情爆發,許多民眾擔憂無疫苗可打,急著想知道疫苗什麼時候到?張惇涵認為,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台灣的國際處境,台灣跟AZ、Moderna和COVAX洽購疫苗,目標很明確,貿然公布疫苗抵達的時間、廠牌、數量,只是徒生干擾因素、只是徒生變數,並不是負責任的做法。這也是為什麼陳時中指揮官會說「吃得虧還不夠多嗎?」這也是為什麼陳時中指揮官,非得要疫苗上了飛機,才願意證實的原因。

他了解,如此保守的處理方式,確實會讓很多人緊張。但他強調,執政團隊有時候必須的保守,是為了保護國家,是為了守住台灣。

陳時中稍早證實,第一批Moderna疫苗15萬劑,明天下午就會抵達台灣,也讓這個月抵台的疫苗累積達56萬劑。對於有些人質疑為什麼要分批進貨?張惇涵指出,疫苗的施打,牽涉到接種意願、醫護能量、疫苗效期,所以必須安排分批進貨、分批施打、按部就班。疫苗都會陸續分批抵達,每天都在推動加速。

最後,他呼籲,面對疫情,我們要的是冷靜,我們要的是團結,一定會克服這次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