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27)日通過國發會提出的2100億元「紓困4.0」方案,對於是否可能追加預算,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立院黨團已經提出修正案,賦予可以再增加第四個2100億元備用。對此,行政院表示「感謝、肯定與樂觀其成」。至於振興方案要等疫情穩定後,「不排除」再提出。

行政院舉行院會,會後並由發言人羅秉成、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人舉行記者會。

至於現在2100億元的特別預算會不會往上調,羅秉成說,513日行政院會通過的版本是把所需特別預算總額調高到6300億元。而原來已經執行的紓困預算總額4200億元也就是最近一次提案是增加第三個2100億元。至於振興部分,疫情還沒緩解,鼓勵國人到市場消費又會產生群聚,但並不排除在疫情穩定之後再有一波的振興方案提出。

羅秉成說,不過,剛剛民進黨團提出修正案,本條例所需的預算上限是6300億元,並加彈性「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上限額度1/3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的提案等於再增加第四個2100億元備用。對此,行政院表示「感謝、肯定與樂觀其成」,如果能用這樣修正提案通過,或許疫情控制得當不一定會花那麼多的錢,但如果疫情還是很嚴峻,擴增這種預算的必要性就會提高。這些錢都會花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