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昨(26)日指揮中心也宣布加強三級警戒措施,外出未戴口罩將不經勸導直接開罰。然而此「口罩禁令」對於長時間在豔陽下曝曬做工的工人們來說卻非常不容易,更因為在外拿下口罩吃飯,被正義魔人檢舉,讓一名工頭忍不住在臉書爆氣發文:「都是為養家活口求生存!」,吸引2萬名網友按讚。

事實上,指揮中心早就放寬工人戴口罩的規定,在戶外工作的工地工程人員可在保持社交距離的狀況下,脫下口罩飲食及飲水,但其餘時間則須配戴口罩。然而卻還是有不少工人在戶外吃飯放風時,遭魔人拍照檢舉,讓一名工頭忍無可忍在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發文吐心聲。

該名工頭一開頭就寫道,「對,我們是工人,對社會大眾來說,可以算是社會最底層的職業」,多數世俗眼光對他們的評價就是放蕩不羈、滿身刺青,甚至覺得他們只有幼稚園畢業的知識。他強調,「我們也是台灣的一份子,我們也知道許多人被迫停業以及無奈過著無薪假生活,」但身為出外工仔人的他們又何嘗不擔心?都是為了養家活口求生存,「不可能改為居家線上做工這種卡通劇情吧?」。

該名工頭表示,大多工人都是年輕人,在炙熱的天氣,日曬的陽光下、揮汗著酸臭的汗水,「有誰扛得住豔陽下帶著口罩曝曬到太陽西落?」,他無奈坦言,工地並沒有密閉空間,可以讓他們好好地吃上一頓飯,為了盡量減少感染機率,只能匆促扒上幾口飯後,趕緊的戴上口罩午睡。

該名工頭強調,除了午飯時間的十幾分鐘外,工人們跟大家沒有不同,一樣好好的戴著口罩上班,吃飯的時候或是喝水也保持該有的社交距離!他感性喊話,希望大家能給他們多一點包容,「或許上班族們舒適的上班環境曾是我們工作的地點;或許學生們舒適的上課環境有那麼一磚一瓦是我們微小的力量」。

如果可以,他們也想有個陰涼遮蔽處、舒服的桌椅,好好吃上一份便當。但事實是,工人席地而坐、壞境裡的塵土飛揚。「疫情當前,我們跟你們沒有不一樣!配合中央政府的指揮、把口罩戴好,保持該有的社交距離。我們也只是為了生活打拼⋯⋯!」

此文一出讓2萬名網友心疼按讚,超過千則留言湧入替工人打氣:「不偷不搶、值得驕傲」、「感謝有你們願意做這行業」、「職業不分貴賤」。

即使在烈陽下戴口罩非常不舒服,工人們仍然乖乖配合規定。   圖:翻攝自爆怨2公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