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級學校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長停課至6月14日,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然而,防疫照顧假並未強制雇主給薪,許多家庭收入因此被迫減少,勞團以及婦團發出呼籲,建議政府應優先以紓困預算來提供全國受僱者「防疫照顧假」期間之津貼。

婦團以及勞團昨日發出聯合聲明呼籲政府,應提供防疫照顧假津貼、工作風險津貼,給予各類公共服務人員防疫支援及托育長照服務。

這些聯合聲明的團體強調,現行「防疫照顧假」並未強制雇主給薪,已聽聞多數受僱者在請假期間失去薪資收入,鑑於部份產業的雇主受到疫情衝擊,財務上難以負擔給薪,甚至出現有雇主強迫員工請「防疫照顧假」當作無薪假的情況,加上疫情可能持續嚴峻,低薪勞工未來更可能落入長期失業危機。因此,強烈建議政府應優先以紓困預算來提供全國受僱者「防疫照顧假」期間之津貼。

至於津貼數額,聲明指出,目前立法院已有賴香伶立委領銜之跨黨派版「防疫照顧假津貼」的提案,該版草案建議的津貼數額為前一年度全體就業保險被保險人平均投保薪資的6成來計算,估計每日可領取津貼約683元。我們雖然肯定該項跨黨派提案之美意初衷,但認為六成薪的津貼太少,實在不足以支應受到疫情衝擊的勞工家庭各項民生需求。因此,我們建議,「防疫照顧假」期間之津貼數額應以前一年度全體就業保險被保險人的平均投保薪資來計算,不必再打六折,亦即每日津貼約為1138元。

此外,勞團與婦團也指出,「防疫照顧假」僅適用於有一定雇主之受僱者,無一定雇主之自營作業者不在適用範圍之內,但自營作業者如家事清潔人員、保母、表演工作者、藝術創作者等等,通常有工作才有收入;若自營作業者因疫情導致家庭成員需照顧,而無法工作之情況,收入與經濟安全亦會受到嚴重影響。政府紓困預算之分配,不應忽視自營作業者之照顧需求,應提供自營作業者與受僱者一視同仁的補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