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已雙北為多,當地病床數吃緊,為紓緩北部醫療量能,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台灣都是看作一體的,哪裡比較緊急,就要盡力去協助,將病患轉送到中、南部都是有可能的做法,中央與地方將合作提高病床調配的效率。目前全國專責病床數共有3,849床,至於雙北地區的病床數將交由地方政府宣布。

陳時中表示,整個「醫療同島」,全國的醫療資源全國用,應互相支援、因應,因此將病患轉到中、南部都是可能的做法,區管的指揮官和衛福部醫療應變中心將協力合作,提高病床調度的效率。目前北部病患發病後送到中部的情形較少,大部分是從中部集中檢疫所轉到鄰近醫院的情況較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說明,有一些已經在中、南部檢疫所隔離的北部民眾,如有住院需求就會調到鄰近的專責醫院,不用再回到北部醫院。

至於病床數的部分,羅一鈞指出,雙北確實病床吃緊,但是開放「兩人一室」以後,稍微有點喘息,目前全國專責病床數已增加到3,849床。由於全國各地的專責病床數都是由地方回報給中央,而指揮中心不會主動去問,因此經過研議,決定未來各地病床數將交由地方政府宣布,避免說法不一致的情形。

羅一鈞還提到,現在有很多重症病患是在一般負壓隔離病房照顧,不過這個禮拜,全國的專責加護病房會逐漸開放,重症患者轉送到中、南部的情形會更多,以紓解北部照顧重症者的壓力,北部各醫學中心也已經在擴大自己的專責加護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