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長林明溱在25日的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已有管道向上海復星醫藥代理商,進口德國製的輝瑞疫苗,希望中央同意,並於今(26)日行文請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此,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列出4點,表示不認同地方政府自行向國外洽購疫苗,尤其是中國生產或代理的疫苗。

首先,郝明義表示,不該自行購買的原因,是為了不要讓中央政府脫責,中央政府沒能及早準備好足夠的疫苗,日後需要問責, 目前應該要求中央政府全力改善、督促其達成任務。

他提到,目前在全國均缺疫苗的情況下,如果任由各地方縣市政府自己洽購疫苗,彼此競爭,各自購買數量不一,會進一步削弱中央政府統一向外採購的談判能力,若個別縣市有個別特殊門路拿到疫苗,反而會造成其他拿不到的縣市更大的混亂,他認為,如此情況反而讓中央政府脫責,將來反而把責任都賴給地方縣市。

至於不該購買中國生產的疫苗理由有三,郝明義指出,包含近年來中國一直升高武統壓力,曾於4月份時強調要「掌握打贏各種形式生物戰的主動權」,不能不提防疫苗有成為木馬的危險,且中國國藥疫苗連自己國內專家自己都認為副作用太多等。

對於近來討論極為激烈的中國代理疫苗,郝明義表示,這一年多來終於有越來越多歐美國家體認到,台灣長期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不論對自身或對全球都有嚴重的影響,進而願意挺身為台灣發言時,我們自己當然更要站得住腳,此時如果購買中國代理之其他國家疫苗,形同自我放棄努力,承認台灣不必參加任何世界衛生組織,一切有中國代理即可。

最後,他強調,目前「全台灣同命一體」,雙北爆發疫情,要全台灣一起三級戒備。救人要緊,更要救全台灣所有的人。不可能分先後。他希望大家共同理性、平靜、沉著應變,集中心力監督中央政府努力取得疫苗,因台灣民眾承擔不起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各奔東西的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