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長林明溱表達擬購買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德國BNT輝瑞疫苗「復必泰」,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對此舉表示,「復必泰」僅銷售到港澳,而且發生過不少瑕疵事件,效期更只有到6月底。

針對林明溱稱用2500萬元要買30萬劑,相當一劑80多元,她認為,這個價格是輝瑞BNT疫苗市價的10分之1,對於是否可以購買成功存疑,若真可以買到,這樣低價縣長難道不用擔心,她建議林明溱向中央申請6月到貨的疫苗可能比較安心。

蔡培慧在臉書表示,林明溱昨天宣布要購買疫苗,是企圖製造話題對「東方紅」造成防疫破口的事實,要轉移注意力。

蔡培慧說,林縣長在南投鄉親關注如何處理東方紅事件造成的防疫破口之際,不願具體回應,卻表態購買復必泰疫苗,不願面對未申請、疫苗瑕疵、超低價採購、未準備規劃零下70度冷鏈系統,再三強調南投自購,轉移話題蓋過疫情破口議題,根本就是政治操作大於對南投鄉親的關心。

她指出,輝瑞BNT是由中國代工的「復必泰」疫苗,目前只在港澳施打,還未經中國藥監局審批通過,也沒在中國上市,今年3月在香港施打「復必泰」時,發生包裝瑕疵等問題,一度暫停接種。今年4月又重新施打,效期只到今年6月。

她強調,林明溱要動用第二預備金2500萬元買30萬劑疫苗,平均換算下來一劑是80到83元,這樣的價格大約是輝瑞BNT一劑600元的10分之1,「這種價錢你不擔憂嗎?」

蔡培慧建議,5月疫苗會分批到貨,大概6月200萬劑進來,8月底應該有1千萬劑。南投縣高齡人口多、醫護人員非常辛苦,因此趕快向指揮中心申請6月到貨的疫苗,民眾才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