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而攸關防疫關鍵的疫苗,台灣目前僅僅有70餘萬劑的AZ疫苗到貨。而近日才關閉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的香港卻傳出有84萬劑的BioNTech疫苗即將到期,考慮將捐贈給其他需要疫苗的地方。

根據香港政府發言人所提供的數據,港府已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共計1500萬劑,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截至5月24日,已接種超過217萬劑疫苗,當中超過126萬人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佔全港16歲以上人口的19.3%。

其中,BioNTech疫苗由於必須在超低溫的環境下儲存,按生產日期訂明的使用期限相對較短。目前還有庫存84萬劑的BioNTech疫苗的使用期限將會於8月中屆滿。港府評估,如果接種量不足以抵銷庫存,將會浪費珍貴的疫苗。

香港政府指出,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為免浪費疫苗,將會根據疫苗接種及預約趨勢,估算可能過剩的疫苗劑量,再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目前有延遲付運、不予付運部分批次疫苗,或通過世界衞生組織疫苗全球獲取機制等渠道捐予其他更需要疫苗的地方,3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