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鋒面影響,今(25)日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中央氣象局也對嘉義至屏東地區,南投、雲林及花東山區發布大雨特報。根據氣象局統計,截至目前高雄內門測站累積雨量已達79.5毫米,而水利署也把握機會在曾文、南化等5水庫進行人工增雨。

近日因午後對流發展,中南部山區也出現局部降雨,為乾涸的水庫帶來少量進帳,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3041.00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稍微上升至5.97%。而根據氣象局資料,今日高雄也降下大雨,下午1點至4點,內門測站累積雨量達79.5毫米,台南的南化測站也有44豪米。

除了大雨特報外,氣象局也持續對各地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包含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因對流發展旺盛,可能伴隨打雷、閃電與劇烈降雨,且易出現較強陣風甚或伴隨冰雹發生,若發生於溪流河川上游易於下游出現溪(河)水暴漲,排水不良區域則易發生淹(積)水現象,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水利署也把握機會,在嘉義仁義潭、台南曾文、南化、高雄甲仙堰及旗山工作站等水庫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小組,並於上午12點完成整備,先於13點30分陸續燃放增雨焰劑,同時也委託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分別於曾文及南化集水區進行高空焰彈增雨作業。

今日中南部午後對流旺盛,水利署也在5水庫進行人工增雨。   圖:水利署/提供

根據氣象局資料,今日下午高雄內門測站累積雨量達79.5毫米。   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