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英雄聯盟》季中邀請賽正式收官,RNG在決賽中與DK鏖戰五局後拿下冠軍。賽後各界對MSI的討論不只聚焦在Riot一反常態的賽程改期上,比賽中的紅藍方的勝率落差也在網路社群上造成不少討論。

召喚峽谷被分為紅、藍兩陣營,兩部分都有各自的優點與缺點,而其中的差異不僅顯示在地圖上,也反映在比賽前的Ban/Pick環節的順序上。在MSI的四強與決賽中,藍方勝率高達驚人的78.5%。準決賽首場紅、藍選擇權落在第一、二號種子隊伍,也就是DK與RNG手上,而戰敗的一方則可以優先選擇下一場的陣營。

在RNG與PSG的BO5比賽中,戰敗的隊伍全都在下一場中選擇的藍方,而在DK與MAD的比賽中則稍微不同,在第四場對戰中,MAD主動選擇了紅方,而在這場比賽中他們敗給了DK。雖然MAD隨後在第五場中回歸了藍方,卻再次輸給了對手。

DK在對陣MAD時曾以紅方身分擊敗對手。 圖:翻攝自LoL Esports

在決賽中,第一場的陣營選擇則交給了命運,以擲硬幣決定,而RNG在決賽第一場好運降臨,優先獲得選擇的機會,而他們也不出所料地選了藍方。RNG在每場選擇藍方的比賽中都順利得分,而DK在選了藍方的對戰中也都順利獲勝。RNG則在最後一場比賽順利拿到勝率較高的藍色陣營並拿下冠軍。

不過統計網站Games of Legends Esports上的資料顯示,綜觀整屆MSI的賽事,紅藍方在的勝率差距並沒有想像中的高。若將所有比賽的數據相加對比,其實藍方的勝率是56.8%,而紅方則是43.2%。然而在前期比賽中,有些隊伍實力差距較大,陣營的選擇上已不足以成為關鍵因素。